全部公告
关于举办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SFLEP Cup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Contest)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人才培养为导向,是我国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生赛事平台,该赛事于20233月新增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是具有权威性的全国重大赛事之一,赛事分为校赛、省赛、全国决赛三个阶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我校学生在全球化国际化背景下求职求学的竞争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本领、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根据《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章程》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举办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初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

二、校内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教务处;

承办单位:国际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

三、参赛对象

1.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年级、专业不限。

2.个人形式参赛,参赛学生需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四、初赛赛制

校内初赛采取视频评审的形式,参赛选手根据比赛要求,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录制演讲视频并提交至组委会,评委按照评审标准进行评审。

(一)主题选取:参赛选手从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商务沟通三个主题中选取一个主题,题目自拟,用英语录制一段符合主题的演讲视频。

()参赛内容:内容可以是结合自身的跨文化交际学习和体验,用英语讲述个人对跨文化沟通的认识;也可以是结合自身经历或观察,阐述一个中国故事。作品要求具有跨文化性和原创性,不得直接照搬或模仿影视作品。

(三)参赛视频要求:

1.视频展示形式自拟,需包含学生与指导老师个人信息。

2.视频时长3-4分钟。

3.录制要求:

1)视频录制必须完整、连贯,必须为现场一次性录制,无后期多次反复剪辑,否则做无效处理,取消参赛资格;

2)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

3)视频格式建议为MP4或常规的视频格式,文件大小控制在200M以内。视频和演讲稿命名须按照统一格式:学院+专业+姓名+学号。

五、参赛方式

1.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4422日(星期一)中午12

2.参赛作品提交方式:参赛选手填写大赛报名表(附件1),将报名表及参赛作品(含演讲视频和演讲稿)发送至组委会邮箱:contest@gcu.edu.cn。邮件主题:跨文化能力大赛参赛作品,参赛者学院+姓名(如:跨文化能力大赛参赛作品,国际商学院+张三),邮件内容须注明学院、专业、姓名、学号、手机号、指导老师(如“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张三,20231001001212345678912,李四老师”)。

3.学院统计汇总:参赛选手同时将个人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交至所在学院,学院收集并填写统计表(附件2)后于42217点前将纸质版交至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电子版发至组委会电子邮箱contest@gcu.edu.cn

六、评审标准

1.英语表达地道流畅,语音语调自然清晰;

2.展现形式不限,要求自然、合理,能生动、清楚展示所思所想;

3.内容有深度和广度;

4.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性;

5.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6.使用PPT等辅助手段合理有效。

七、奖项设置

校级初赛结果拟于56日进行公布,获奖比例将根据参赛人数确定;晋级选手将进入校内复赛,复赛拟于524日进行,校级复赛具体通知待后续公布,复赛拟设置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结果将当场宣布,赛后发放证书与奖品。复赛表现优异者将晋级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广东省复赛。

关于“外教社”杯全国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的其他信息,请参见大赛章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OH_ZR20RxoRHnkka4sYmg)或关注“WExpress”公众号。校内初赛设置微信咨询群,群二维码见附件3

联系人:黄老师,电话:020-36903179,地址:行政楼412办公室,邮箱:contest@gcu.edu.cn

 

附件:

1.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初赛个人报名表

附件1: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初赛个人报名表.xlsx

2.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初赛学院统计表

附件2: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初赛学院统计表.xlsx

3.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初赛微信咨询群二维码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教务处        

国际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管理学院      

20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