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2!广州城理新增智能车辆工程和风景园林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103

本网讯(记者 冯慧雅 宫晨 李景彬)4月17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报的风景园林和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增设。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本科专业46个,其中6个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审批结果(冯慧雅 提供)

风景园林专业隶属于学校建筑学院,传承于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筑“老八校”之一)的资源和学科优势。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名,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2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高级工程师1名,博士2名。近四年有70余名学生获得资助赴国(境)内外研习,包括英国诺丁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建筑学专业QS世界前三)、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毕业生供不应求,历年就业率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近95%。毕业生起步薪酬较高,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生“基本功扎实,专业素养好”。目前建筑学院已与省内35家大型建筑行业综合性设计公司签署了实习与就业基地协议,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规划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管理部门的城乡园林绿地、国士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选产、旅游游憩等方面从事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及研究工作。

建筑学院教师在模型实验室进行教学(王宇 摄)

智能车辆工程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新专业。该学院拥有车辆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智能车辆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智能汽车教学与实践平台和大学生智能汽车创新创业团队;开发有御捷电动车线控智驾、基于AION电动车智驾、飞驰电动客车控制测试等多个科研平台;与浙江天行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PanoSim-华广智能驾驶虚拟仿真联合实验室。智能车辆工程是以车辆智能化和网联化为核心,集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通信、云计算、芯片和智能汽车制造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专业,其面向智能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立足于国家、港澳大湾区和花都全国最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战略发展需求,培养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人才。专业课程体系体现出车辆工程、计算机科学技术、电子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等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FSAE-华汽车队荣获中国大学生方程式系列大赛二等奖(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提供)

据悉,近年来,学校立足地方,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设置规划和引导,开设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的专业,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建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等,撤销、停招了部分传统专业;深化新工科建设,推动现有工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了“软件工程+投资学”“机械工程+人工智能”“通信工程+工商管理”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加快新文科建设,推进文科专业数字化改造,深化文科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打造了“智慧税务”“新媒体运营” “首饰设计”等微专业;加强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开办了服务地方产业企业需求的产教融合班,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的“迅方公司产教融合班”、电气工程学院的“新型配电网产教融合创新班”、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的“亚马逊云科技产教融合班”、建筑学院的“岭南建筑设计研究所-广东中煦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科产教融合班”等;建设有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包括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中基智广校企联合单片机实验室、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大数据技术校企联合实验室以及SaaS应用开发实验室;积极推进广东省现代产业学院项目“智能车辆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的建设。

文字录入:张常青 教务处;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