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我校外聘教授作“阅读的智慧”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17

本网讯(记者 钟宇琛 陈嘉慧)5月10日,历时两个月之久的我校外聘教授Nico Booij的线上系列讲座——“阅读的智慧”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我校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和图书馆共同主办,设10个场次,吸引了来自10个学院近150名学生积极参加。

线上讲座现场(曾绿丹 摄)

讲座中,Booij教授以自己从事应用型大学教学与研究为例,阐述了阅读对于这样一所大学毕业生的重要性。他认为阅读不是一个被动接受信息的过程,而是从中学会分析(to analyze)、设计(to design)、调查(to investigate)、走向专业化(to professionalize)的技能。通过阅读书中的他人的故事,读者可以获得不同的人生体验,这对于今后走进职场尤为重要。他表示职场上“三分看技能,七分靠沟通。阅读可以提高共情能力,更好地理解客户的需求”。阅读还可给予创新的潜力,在书本中汲取的知识的养分,在新的境况里便有可能被应用到实践中,让大家找到新颖的思路和办法。他以自己驾驶海上帆船和滑翔机、来广州城理任外聘教授为例,分享了阅读是如何帮助他享受有挑战的爱好和跨文化的人生际遇,并表示“阅读可以拓宽人生视域,在面对挑战时能够壮胆。”

Booij教授还分享了如何做个合格读者的秘诀:“绝不要借口说没有时间看书,阅读活动不是兴致使然的,是需要提前计划的;阅读须专注和思考,开启我们获取灵感的大脑模式;让阅读成为一个动机驱使的活动,‘实时调频(RTFM)’方可热情持久。 ”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陈嘉慧 摄)

“教授说的对,大家都是24小时,不要为了没有时间阅读找借口”、“Restore my own glider,让我阅读的滑翔机再次飞起来”。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阅读的热情被点燃了。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在线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同学们对讲座内容、问答环节和线上课堂的形式等均表示满意,其中超过8成表示非常满意,近9成同学表示自己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陈嘉慧 摄)

据悉,应学校邀请,来自荷兰NHL-Stenden大学Nico Booij教授自2019年9月任我校外聘教授,为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学院上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开设文化类和学术类讲座、选修课,开阔了学生学术视野。据悉,5月和6月,学校将继续推出国(境)外学术讲座和国际交流活动。

文字录入:钟宇琛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