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强化国防意识,弘扬爱国精神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外事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220

本网讯(记者 王亚妮 张佳佳)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特点和趋势,强化我校在新形势下的“新国家安全观”,筑牢安全防线,11月11日上午,我校邀请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宣讲员、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特聘专家仲铭锦来校作“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专题讲座。副校长林颖,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李军、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何志伟、管理学院书记罗自立、经济学院书记任远等二级学院、机关部处负责人及各单位外事联络员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王亚妮 摄)

讲座伊始,仲铭锦从中国领海安全、南海问题、港澳台形势出发,结合近段时间在我国周边发生的安全事件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和错综复杂。他结合多年来自身从事外事工作的经历和大量鲜活案例,围绕当前隐蔽战线的斗争、军事外交的较量、如何反间防谍等方面,深度解读了国家安全内涵和提升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性,并表示对于广大高校群体而言,应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思维,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成为师生们在思想上、行动上的一种自觉。2个小时的讲座中,仲铭锦用丰富的图片、真实的案例、幽默的语言引起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副校长林颖作总结讲话(钟宇琛 摄)

林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讲座内容翔实,事例鲜活,案例触目惊心,生动地说明了国际形势的严峻性,诠释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作为外事工作者,更应该时刻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这根“弦”,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学校将更加重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引入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激发大学生爱国热情、更新国家安全认知内涵,更深入地认识国家安全风险,提高警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附:仲铭锦简介

仲铭锦,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宣讲员,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特聘专家,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广州南方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任华南师范大学外事处长10余年,长期研究国际、国内形势,国家安全及港澳台问题,对我国的现代军事装备有较深的造诣。先后为广东省各高校、党校、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评为精品课程)解放军预备役师、警察、国企、社团、五大教派宗教人士等讲授“国家安全与周边形势”百余场。连续三次获得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先进个人称号。

文字录入:张佳佳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