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喜报:我校学子获得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学术竞赛优胜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302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张佳佳)113-5日,我校合作院校英国西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主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开幕,来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5名学生代表我校参赛,经过3天的紧张筹备和激烈角逐,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智能制造专业的唐潮同学所在的团队获得竞赛优胜。

摩拳擦掌,英中学子同台竞技

此次竞赛共有30名学生参加,其中西英格兰大学15名学生是来自城乡规划、建筑学等专业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中方15名学生则来自广州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英中学子组成6支竞赛队伍,在布里斯托市郊的Portville地块合作设计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在为期三天的竞赛中,各支队伍的英中学生在Microsoft Teams平台紧密合作,广泛收集土地使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社区建设等方面的资料,规划他们心目中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全新面貌。

我校学生参加“城市可持续发展”线上创意学术竞赛(黄卉菁 摄)

来自经济学院的余乐盈同学表示在和英国学生的交流合作中受益匪浅:“英国学生娴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令我十分佩服,同时他们领导力强、沟通主动,有效地提高了小组讨论的效率。虽然我是金融工程专业,不太熟悉城市规划于建设,但英国队友燃起了我学习不同学科的兴趣。”

角逐激烈,小组汇报精彩纷呈

115日晚,各小组完成各自设计后分别进行电梯演说,汇报设计方案,并接受由英国皇家规划学会主席/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教授、布里斯托及西英格兰中国交流中心首席执行官Di Francombe、特许环境顾问师Ben Smith等业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最终,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智能建造专业的唐潮同学所在的团队获得竞赛优胜,将代表西英格兰大学参加英国西南地区大学联赛。

土木工程学院唐潮同学(左二)作小组汇报(黄卉菁 摄)

该组首先分析了Portville地块临海可建港的地形特点,围绕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20分钟社区”的全新概念,并从共享公共交通系统、可再生能源、蓝绿基础设施等方面展现了设计成果。我校唐潮同学以美国西雅图煤气厂公园和广州太古仓为例,着重讲解了废弃工业园区如何摇身一变成为文旅创意园区,从而达到减少二次污染、满足公众文旅需求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目的。

作为我校参赛5名选手中唯一一名大一的学生,唐潮同学通过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获得入选国际学术竞赛并获胜的机会,他的激动心情也溢于言表:“很荣幸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此次竞赛并最终获胜!在竞赛过程中,虽然我们需要短时间内学习吸收大量能源热转化等新知识,任务很艰巨,但我们组的沟通非常充分,西英的研究生前辈引领着组员,大家发挥各自特长,有很多思想碰撞。”相信,此次的经历必将为他以后的大学学术生涯打下一个难得的基础。

专家组点评各小组可持续城市设计方案(黄卉菁 摄)

据悉,此次竞赛由西英格兰大学主办,广州市外事办公室、布里斯托市政厅等相关政府部门与多所广州高校给予了大力支持,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的想象创造力与实践能力,为英中学生搭建学术与交流平台,促进英中学子的联系。此次也是西英格兰大学首次举办跨国线上学术竞赛,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指引下,此次竞赛聚焦城市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希望英中学生共同努力,助力可持续发展城市形成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我校经学生报名、二级学院选拔推荐、初赛等环节,从近百名报名咨询学生中选拔出5名卓越学生参赛,另10名中方学生分别从华南农业大学、韶关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州工商学院与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近百名报名学生中选拔产生。我校卓越学生成功参加跨国多校联动的线上创意学术竞赛,体现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决心和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