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第19届“中国龙·荷兰狮”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216

本网讯(钟宇琛、张佳佳)从盛夏六月到金秋十月,在经历近5个月的准备之后,10月25日下午,第19届“中国龙·荷兰狮”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荷兰NHL-STENDEN应用科技大学项目负责人Nick van der Molen、市场营销专业主任Annemarie Heite、捷克MVSO商学院副校长JitkaLidaříková,我校副校长林颖,国际商学院院长吴立广、外国语学院院长向前进,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全体人员及广城理和荷兰、捷克100余名师生参加开幕式。本届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我校在捷克的合作高校参与。

会议现场(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供)

开幕式上,林颖表示:“2021年是我校与NHL Stenden应用科技大学建立合作的第10个年头,肆虐的疫情并没能阻断两校合作的前行步伐。中荷两校已成功举办了18届“中国龙·荷兰狮”线上线下跨文化交流活动,两校有近900名师生深度参与其中,深化了两校的深厚情谊,延续了中荷文化交流的故事,也成为了跨文化命运共同体的缔造者。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有中、荷、捷三国三校更加国际化的舞台上碰撞出更多火花和惊喜。”NHL Stenden应用科技大学Annemarie Heite主任表示:“我校与广城理一起走过了10年时光,这是在荷兰高校乃至全欧洲范围内,合作历史最悠久的中国伙伴院校。预祝这一届活动一如既往圆满成功。”本届活动特邀嘉宾、捷克MVSO商学院副校长JitkaLidaříková表示:“很高兴MVSO有机会参与本届活动,感谢中荷双方付出的努力,期待大家有所收获,跨文化沟通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校副校长林颖参加活动(黄卉菁 摄)

随后,我校及荷兰NHL Stenden应用科技大学、捷克MVSO商学院分别对学校概况及国际交流项目进行了介绍。

我校学生代表谭翠滢同学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很高兴能有机会与荷兰和捷克的小伙伴们进行沙盘管理竞赛,我会和组员们配合经营好我们的‘公司’,同时享受跨文化交流的魅力。”荷兰学生代表Finn Rolink说:“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希望接下来能与我们的中国和捷克朋友合作愉快!”

会议现场(谭翠滢 摄)

本届活动主题为“DISCOVER, DEBATE,DELIGHT”,旨在帮助学生在国际交流中求同存异,在学术探究中发现未知。活动将持续一周的时间,围绕沙盘管理竞赛和跨文化辩论两大学术主线,辅以中荷捷三方教师分别讲授的跨文化交流工作坊,通过中外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我校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和体验中西方文化异同。

据介绍,荷兰NHL Stenden应用科技大学位于荷兰的西北部的莱瓦顿(Leeuwarden)市,其建校历史可追溯至1875年,是一所将国际化作为重要办学战略的应用型大学,除在荷兰本土拥有5个校区外,还在南非、卡塔尔、印尼和泰国等国建有4个海外校区。受邀加入的捷克MVSO商学院位于该国东部城市Olomouc奥洛穆茨,始建于2005年,与我校在学分互认、学生短期交流、教师互访等方面已经合作了3年。

“中国龙﹒荷兰狮”活动于2011年开展,每年5月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团访问NHL-Stenden两周,每年10月NHL-Stenden组织师生来校开展交流活动。截至2021年5月,该活动已成功举办18届,超过600名中荷师生实现了互访,其中我校去访荷校学生近270人。2020年228名两校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实现跨文化学术交流互动,效果良好。

文字录入:钟宇琛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