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心无界,情相连】第18届“中国龙·荷兰狮”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208

本网讯 (记者 陈雪贞 谭濢莹)18届“中国龙﹒荷兰狮”中荷学术交流活动即将拉开序幕。受疫情影响,经过我校与荷兰NHL Stenden 大学商议决定,将原本两周的交流活动缩短为一周在线上举办。为保障首次线上交流活动能够顺利有序进行,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分别于1010日、13日、16日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了3场培训会议,我校来自汽车、机器人、机械、土木、珠宝、外国语、管理、经济、国际商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的102名入选活动的学生参加了培训。


初次见面,分外积极

为贯彻和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部署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让活动学生提前熟悉Teams平台的使用,除了首次见面培训会是在线下举行外,第二、三次培训均在Microsoft Teams平台进行。而在第一次的线下培训会上,同学们均依照学校要求自觉戴好口罩,间隔落座。

第一次培训会上,活动指导老师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谢晓敏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龙·荷兰狮”活动的相关事宜,并进行了详细的答疑。问答环节结束后,我们迎来了此次活动见面会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寻找自己的小组组员。组员间通过自我介绍和短暂相处,很快熟悉起来,都积极踊跃上台介绍自己和组员的爱好与性格。大家都不约而同为自己遇到活泼开朗、志趣相投的新朋友而欣喜,为“中国龙·荷兰狮”交流活动的展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谢晓敏老师介绍活动   曾绿丹摄)


线上培训,干货满满

1013日的线上培训会,师生们首先调试了Microsoft Teams平台的功能。随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助理陈贤贤为学生简要介绍了广府文化和我校的基本情况,加深活动学生对本土文化和我校的认识和理解,使学生们可以在活动中更好地向荷兰学生介绍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广故事。

 (陈贤贤老师线上培训 曾绿丹摄)


1016日的线上培训会,曾参与第15届“中国龙·荷兰狮”中荷跨文化交流活动的外国语学院2016级周颖同学受邀在线上为大家分享她参加活动的经验,并重点介绍了“模拟沙盘”学术活动中荷学子团队协助、学术任务打卡等珍贵经验。随后,外国语学院余潇潇老师介绍了“跨文化交流”的相关知识,并以生动的图文形式带领大家熟悉活动流程,并认真为大家解答疑惑,提醒大家做好准备。他特别提醒大家,要谨记“团队合作”精神并付诸行动,确保活动顺利有效进行。

(余潇潇老师线上培训跨文化交际  学生摄)


最后,本届活动中负责“跨文化交流”课程模块的国际商学院老师王嘉文通过Hofstede霍夫斯泰德文化维度理论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不同文化价值观维度,并提醒同学们在与荷兰学生的交流中,要做好中荷文化友好使者,传递正确的中国文化、广府文化,破除他国对中国文化的刻板印象。

 (Olivia老师线上培训 学生摄)

经过线上线下三场培训会议,项目学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疫情当前,虽然荷兰师生无法如期到访我校,与我校师生面对面交流,但是“心无界,情相连”,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相信秉持双方学术交流精神,可以克服空间和时差障碍,继续架起中荷友谊之桥。让我们共同期待第18届线上“中国龙-荷兰狮”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据悉,“中国龙﹒荷兰狮”双周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于201110月首次开展,每年5月,我校组织师生代表团赴荷兰NHL-Stenden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10月荷兰NHL-Stenden大学回访我校。截止至20209月,中荷活动已成功举办17届,逾600名中荷师生实现了互访,其中华广去访荷校学生近270人。第18届中荷交流活动将20201019日至23日每日下午及晚上在Microsoft Teams平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