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同心战“疫”】心系在外师生,我校积极行动保障师生安全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次数:245

本网讯(记者 黄卉菁 谢晓敏)“老师,我从使领馆拿到了健康包了!里面有口罩、医用消毒巾和连花清瘟胶囊,感谢祖国!谢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4月9日一大早,身在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陈子翩同学报了平安,也发来了好消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一直牵挂着在国外教师和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虽然地跨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亚洲,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及上级主管部门号召,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我校在外师生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障在外师生的健康安全。

 我国驻英国大使馆向在英留学生发放“健康包”(陈子翩 摄)

为做好在外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通过邮件、微信群、QQ群向在外师生发布了《关于做好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国外学习深造学生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目前在国(境)外学生、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英文)》《关于在国外学生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温馨提示》《我校对在外师生的慰问信(英文)》等多份文件,表达我校对在外师生的深切关怀与慰问,同时嘱咐在外师生务必做好防护措施,保障自身安全。

自3月17日起,我校启动在外学生健康日报工作,每天跟踪学生健康、在外线上学习、回国等情况,尤其对有回国计划的师生,各二级学院与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人事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形成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外事联络员QQ群等渠道,及时共享在外师生信息,全程跟踪回国师生动态。

 我校在各双学位合作项目微信群启动健康日报(黄卉菁 提供)

在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已经完成国外学业的国际商学院彭皓阳同学,原定4月12日回国的航班被取消,经慎重考虑,决定留在加拿大哈里法克斯暂不回国。一直关注学校各项通知动态的他,表达了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感谢和祝福:“学校的老师们一直与在加拿大的我们保持联系,关注我们的健康安全,并及时发布了疫情防护指南、使领馆动态等信息,我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也祝各位老师平安健康!”

同样,我校通过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一直与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教师保持联系,持续跟踪他们在国外的情况。目前身处英国伦敦学习的珠宝学院廖勇老师通过邮件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学校的关心让暂时身在国外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目前情况良好,已经储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感谢学校的关心与问候!”

 身在英国的陈子翩同学从我国驻英国使领馆领取健康包(陈子翩 摄)

此外,遵照国家相关指引,我校一直要求在外师生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帮助在外师生及时掌握所在国疫情发展情况与防控工作要点,并协助在外学生顺利获取“健康包”。作为近期加强在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我国外交部正源源不断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并利用民航飞机优先安排运送,确保“健康包”及时送到留学人员手中。

万水千山,隔不断血脉情;同舟共济,托举起中国梦。领到“健康包”的海外学子们既兴奋又感动:“每天都能接收到来自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支持,领到健康包后更感受到祖国对我们留学生的关怀。祖国真的很给力!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遵照学校的指引安心在家学习,希望疫情尽快过去。”

据悉,我校有来自国际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珠宝学院等三十余名学生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英国西英格兰大学、英国创意艺术大学、美国中西州立大学等合作院校参加“2+2/3+1”本科学分互认双学位或本硕连读项目,另有来自珠宝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3名教师在国外攻读博士。“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身在海外的师生平安是学校最大的期盼,也是祖国最大的期盼。学校始终是他们身后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

  

文字录入:谢晓敏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