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
停课不停学,外教跨越时空来相见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900

       本网讯(记者 张佳佳 谢晓敏)纽约,凌晨2点,咖啡的余温已散尽,但上课还在继续。这是外教Marcie 和Tom 近一个月来的工作现状,也是其他10位身在世界各地外教的工作写照。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进度和质量,学校于3月2日开启网上授课模式,我校教师纷纷变身为“十八线主播”,迅速挤占各大网络直播平台。作为学校国际化师资队伍中的生力军,外籍教师们即使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返校,隔着迢迢大洋与颠倒日夜的时差,也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成为“网红”大军中的一员,继续做知识的搬运工。

在线课堂,一人搭台众人帮

       虽说外教们开课的积极性高涨,但如何开展网课,以何种形式开课让外教们犯了难。为此,外教所在学院的教务员、外事专员、教研室老师齐上阵,一方面认真统筹制定线上课程的实施措施,一方面开展外教网络教学的线上技术培训,安排中国老师进行专人交流和经验沟通,使外教们尽快熟悉企业微信、钉钉、学习通、微信语音群、QQ群一对一连麦教学软件等程序的运用与操作。同时,教研室老师与学生班委建立紧密沟通,共同协助外教组建班级群、记录打卡与考勤。

       从最初屏幕前的手足无措、频频“翻车”到现在“6”到飞起的神操作,我们可爱的外教们亲身验证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至理名言。据初步统计,此次我校13名外籍教师中,12名外教开设了在线课堂,共涉及包括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在内的约13门课程近2000名学生。

多样化的网络课堂:Sergio(左上)、Ahsan(右上)、Oleg(左下)、Zharko(右下) (张佳佳供图)

共克时艰,排除万难来相见

       “12000多公里是你与我的距离,但是透过屏幕希望你能感受到我就在你们身边。”外国语学院的美籍外教Eric一直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形势并祝愿所有的学生身体健康。尽管12个小时的时差颠倒了日夜,却隔不断他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期盼。

       随着“十级美颜苏老师”的“咆哮”网络走红之后,主播老师们在线授课期间频频被打扰的无奈浮出水面,而我们的外教们也有着同样的遭遇。为了能够远离干扰、安安静静的进行在线沟通与教学,教授《大学英语III》、《英语口语II》、《商务英语口语II》课程的外教Marcie躲进了凌乱的地下室。被一堆杂物环绕着的临时课堂恰是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完美写照。 

       近日的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下起了阵雨,当地时间早晨7点,趁着骤雨初歇、无人打扰的一段时间,电气工程学院外教Pascal来到网络效果最好的空旷林地开始了教学准备。经历了最初网络卡顿、掉线的尴尬之后,老帕终于找到了这块风水宝地来满足授课需求。伴着身后的虫鸣鸟叫,一句标准的中文问候“同学们下午好”开启了他的视频课程录制。

Marcie的临时课室(左上)、Oleg与孩子们(左下)、林间空地中的Pascal(右)(张佳佳供图)

显现成效,在线教学保质量

       网课原是小众教学模式,现在却成了全国师生的学习常态。通过在线课堂,师生们不仅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的即时互动功能,充分发挥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而且得益于各类软件一对一连线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师生们能够直接对话、学生更能广泛参与其中。我校外教幽默风趣的授课语言、丰富的个人阅历在潜移默化中缓解了学生的学习焦虑和对疫情的恐慌。通过一个月的不断试水,外教网课教学成效显著。

       外国语学院曾同学认为:“我的西班牙语课外教Sergio教学态度端正,幽默风趣,人非常的有耐心。线上教学虽有不便,但在微信群组里打卡、进行知识点沟通的方式十分新颖。平时害羞不敢开口的同学也有了独自和老师交流的机会,老师也能够快速关注到学生的学习进度,教学效果良好。”

       国际商学院的学生信息员反馈:“国际市场金融这门课的Ahsan老师非常善于启发,注重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运用企业微信直播上课,授课内容明确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同学们在直播课上能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气氛较为融洽,同学们基本都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 

       管理学院李同学对网课赞不绝口:“通过直播的形式上英语课,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Stacy老师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和善耐心,灵活的网课形式和一对一沟通让我又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希望这种形式可以继续保持下去。”

部分外教的在线答疑,作业批改截图 (张佳佳供图)

外教寄语,心里有话对你说 

       事常与人为,事总在人为。在线教学对于学生来说,可谓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外国语学院英国籍外教Tom希望自己的学生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能将线上课程与现场授课放至同等重要的地位,全身心投入必然会带来高回报。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重视网课,莫向光阴惰寸功。 

       年轻帅气的外国语学院马其顿籍外教zharko在提及学生时表示:“尽管网课极具挑战,但目前为止我的学生们都做的很棒,虽然学生们偶尔会因为见不到朋友和同学而感到沮丧。希望世界抗疫斗争能早日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省来提高专业技能,并珍惜与家人团聚共处的时光。” 

       靓丽的外国语学院乌克兰籍教师Viktoriia关注学生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她告诫自己的学生们“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无法改变生活的现状,不如苦中作乐保持心情放松与积极向上。希望疫情过后能与学生们面对面,再叙美好的学习时光。

按下启动键,开始一个人的表演:Zharko(张佳佳供图)

花开“疫”散,愿与你齐聚校园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一直牵挂着国内外师生的安危。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通过推送抗疫、防疫常识、发布学校防控部署通知、建立健康日报制度等形式,持续关注着外教们的每日情况。而外教们也归心似箭,经常将何时返校的疑问挂在嘴边。对我校可爱的外教而言,华广俨然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对于突如其来的分离,我们无法选择,但至少,外教们选择了与华广师生共同面对、齐心抗“疫”。 

       花开“疫”散终有时!让我们一起许下约定,待到“疫”除返校日,齐聚明辨赏紫荆。

万水千山,与你同在:Viktoria(正上)、Tom(左下)、Marcie(右下) (张佳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