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工科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再创佳绩 专业内涵建设厚积薄发 我校两个专业通过2018年IEET认证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278

本网讯(记者 舒长河、王丽、翟伟良、梁俊豪)4月13日,2018年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证书颁发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举行。我校车辆工程、通信工程两个专业通过2018年IEET认证。这是继2017年机械工程专业通过IEET认证之后,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再添新篇。


认证证书

证书颁发典礼现场,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钟玉华副教授和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曹英烈高级工程师分别代表车辆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上台领取认证证书。

专家实地访评

2017年6月,学校正式启动车辆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IEET认证工作;11月,两个专业的认证申请通过IEET审核,专业认证工作全面开展。

在前期准备阶段,两个专业一方面按照计划参加研习会、撰写自评报告、整理佐证材料;另一方面,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开展自评、自建、自改:结合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对专业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大纲及课程考核方式等进行全面优化调整。以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主要目标,认真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针对毕业生、雇主及校友问卷调查。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实践教学水平,对学院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和安全检查。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2018年7月中旬,两个专业按时向IEET提交了自评报告及佐证材料。

2018年11月19-20日,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团专家进校进行实地访评,依据EAC认证规范所涵盖的教育目标、学生、教学成效及评量、课程组成、教师、设备及空间、行政支持与经费、领域认证规范、持续改善等9个方面对我校车辆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评价。认证团对车辆工程专业在各类工程竞赛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企业实习方面的安排以及在建立休退学辅导与预警制度等方面给予了好评;对于通信工程专业,认证团对课程规划及组成、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情况以及每年专业投入的经费和设备情况给予了肯定。

2019年1月31日,IEET公布认证结果,我校车辆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顺利通过认证。

车辆工程专业: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针对汽车产业对汽车电子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2015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与学校工程研究院联合建立协同育人中心,创办车辆工程“特色班”(2017年起更名为“工程师培育班”),遴选学习成绩优秀、实践动手能力强,对汽车电子研究兴趣浓厚的学生进入学习。“特色班”结合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定制培养计划,采用以项目带动教学、任务驱动式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汽车电子应用人才。

专项投入,打造优良实践教学平台。学院对“特色班”进行专项投入,建设专用工作室,采购汽车电子开发试验系统、CAN总线网络通讯实验系统、LIN总线网络通讯实验系统、汽车仪表总成实验系统、基于CAN总线灯光及倒车雷达实验系统、基于CAN总线车辆行驶记录仪实验系统、整车信号硬件在环仿真系统等汽车电子专业设备,为学生们打造了一个优良的创新实践平台。

因材施教,以项目驱动教学。专业结合“特色班”学生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为其量身定制实践项目。例如,为2015级学生制定了“360度全景视频安全驾驶辅助系统”、“wifi视频监控小车”、“两轮自平衡扭扭车”、“汽车数字智能后视镜”和“三相电机伺服系统”等项目。通过项目拓展促进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科研实践实现理论知识的内化。

实战演练,全面检验培养成效。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国内外汽车电子类大赛,进一步检验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已参与了围绕“单片机技术应用项目”进行的“福田杯”电子创新创意比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


学生参加2018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获佳绩

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佳绩

据统计,2015-2018年,2015级“特色班”学生共参与申请专利20余件,发表论文10余篇,每名学生最少参加过一项工程项目。

通信工程专业:以capstone课程为依托,着力提升学生协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自参与IEET认证以来,通信工程专业不断深化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以实际项目为驱动,以重塑知识结构为目标,对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建立了“理论教学-课程实践-项目应用”的课程教学新体系,在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成效。

Capstone课程作为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必备课程和重点考查项目,具有实践性、开放性、顶端性和协作性等特征。其目的不在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而是在系统培养学生协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综合评量毕业生核心能力(毕业要求)的总体达成情况,分析出专业培养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度,找出弱项,从而落实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工作,形成教学改革的闭环。

指导教师针对通信工程专业的教育目标与八项核心能力对专业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结合实际工程案例,设计了包括“三网融合网络方案设计”、“华广校园导游系统、”、“基于IPV4的LTE业务系统”等综合类题目。同时,特别对创新能力、项目管理和信息素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与评量标准。

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Capstone课题历时12周。其间,学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以团队形式独立完成课题设计、计划安排、组员分工物料采购、项目实施及成果展示,教师只负责关键问题的指导与建议。

Capstone课程答辩过程中,多个团队作品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如李德周等同学团队的“基于STM32的三轴全向轮无线图传机器人”,充分融合了电路与系统、智能控制、物联网、VR技术等多方面的知识,与产业及科技前沿需求相结合,具有很好的实用性与社会价值。

capstone课堂小组讨论


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作品--- capstone课程学习成果-智能跟踪对抗游戏机器人 

Capstone除了关注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非常注重学生的沟通表达、问题确认与解决、组织领导、团队合作、专业发展和终身发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Capstone课程学习,学生不仅运用了所学的理论知识,还能够把知识技能与实际的工作岗位、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将大学的学习经历与未来的发展联系起来,同时还可以使学生对已有学习知识进行反思、批判与拓展,从而获得知识的社会意义与价值。

专业兴,则学校兴;专业强,则学校强。近年来,学校越来越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开展专业认证既是对学校近年来专业建设成果的检验,又为学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更对学校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改善和提高教学成效、提升办学质量、增强学生国际竞争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继续深入推广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鼓励更多专业参与认证,不断推进专业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

IEET是中华工程教育学会的简称,成立于2003年,是台湾地区非官方、非营利的社团法人,IEET推动的教育认证是非政府的、同侪审查机制,2007年已加入华盛顿协议等国际教育认证协定,在专业认证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IEET认证追求的并非是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达到自定的教育目标,确认专业毕业生具备该有的核心能力,并通过认证机制维持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


文字录入:闫泽华 教务处;编辑: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