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赴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访学心得(二)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188

—从设计教育的视角浅谈设计的责任感


戴玲(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珠宝学院)


很荣幸能有机会于2018年3月至7月由本人担任带队教师,带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13名学生,其中珠宝学院首饰设计方向学生11人,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方向学生2人,共同进修于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生活产品系专业,为期一个学期,选择了与本校师生珠宝首饰设计专业相关的延伸课程。其中理论课程包括《饰品设计与企划》、《创意思考与问题解》、《创意设计》、《设计专题策划》等;实践实作课程包括《金属特殊技法》、《玻璃特殊技法》、《复合媒材设计》、基础工艺《木工》、基础工艺《陶瓷》等课程。从《创意设计》课程中学习到设计的本质、注重使用者的生活体验和设计诠释,并通过设计去创造价值以及从设计价值的角度思考如何去做设计等专业知识;专业实作课程的学习中初步了解类陶瓷、玻璃以及木工等工艺课程的学习,了解了不同材料的不同性质以及不同的加工工艺制作方法和制作技巧。目前珠宝首饰设计专业开始重视和用于尝试将综合材料和制作工艺运用于首饰设计中,丰富首饰设计的主题和风格。所以对于多元化的工艺课程的学习有助于本人在将来的教学和科研中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同时在台湾进修阶段强化了和本专业相关的金工课程包括日本目木金工艺和珐琅工艺的深入学习,从台湾回校以后,本人就将自身研究的专业知识与我校暑期专业技能培训班课程结合开设了我校为期十天的珐琅工艺暑期培训班,教授的学生共39人,其中我校在校生35人,广东高职教师3人,广东省民间工艺师1人。得到良好的教学反馈和教学成果。同时也会将所学知识引入到本人后续教学中的《首饰加工与制作》等核心专业课程之中。

除了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有所提高以外,通过这次交流访学的机会,本人也深入了解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教学氛围和教学理念,认真上课补充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利用课余时间设计作品参与设计展,包括《爱现》工艺大展,台湾《新一代》设计专业学生主题联展等。同时带着我校学生一起去参与横山USR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方位的去深入了解和深入学习,现将台湾之行的访学体会做如下总结。


一.设计学院实验室设备齐全,工坊管理体系健全

树德科技大学作为台湾南部地区第一所由技术学院改名的科技大学之学校,前身为私立树德技术学院,是一所讲究人文,创新,设计与研发的综合性科技大学,和我校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理念一致。树德科技大学为有效落实科技生活科技化,科技生活化的办学理念,重点建设设计学院设计工坊。其中根据专业方向分别筹建一栋设计工坊大楼,其中一楼为陶艺工坊和国际创意工坊,二楼为金属工坊和人因环境数位模拟工坊,三楼为玻璃工坊和流行设计工坊,四楼为绘本制作视讯媒体工坊,以及还包含木材加工工坊等。设备齐全,上课和课余时间师生都可以在工坊中找到制作加工需要的工具和材料,从而帮助学生完成设计创作到实物落地的流程。图一所示为金工工坊内部设备照片;图二所示为竹木工坊的切割器械;图三所示为陶艺工坊的电窑,从图片中可以显示设计工坊内部包含各种不材料不同工艺生产的所有材料和设备,学生可以很方便快捷的在设计工坊完成设计实践,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和加工实操能力。

与此同时,设计工坊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方式也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根据台湾当局的规定,学校的实验室和工坊都统一由台湾当地消防部门统一监管,说明设计工坊的安全规章制度需要符合政府消防安全部门的规章制度,意味着一旦出现消防安全事故,政府的消防人员就会出动和解决。同时设计工坊的每一个工作室都有相对应的实验室教师全天候的负责和管理,该实验教员除了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同时,政府还会对实验教员做专业的急救护理知识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学习,高度实行具有人文关怀的教学措施值得我们借鉴。


    

  

  图一:金工工坊布局图            图二:学生使用木工工坊切割机     图三:陶瓷工坊烧窑设备


二.课程设置上重视核心课程深度学习,鼓励和培养学生专业个性:

作为访学带队教师,到达树德科技大学的第一件任务就是帮助我校学生完成选课事宜,需要选择与我校设计专业相关的课程,从而不影响学生回校以后的学分兑换和成绩转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需要反复对比我校和树德科技大学的教学培养计划表,通过分析和总结我得出树德科技大学的教学培养计划非常重视核心课程的深度学习,同时鼓励和培养设计专业学生的差异化专业素养。常规的课程体系培养的学生千遍一律,基本每一个大学学生的课程内容基本相同,在学时和课程安排上也大批量重复的培养模式,缺乏专业个性化。例如每学期需要修20个专业课程学分,全班30名同学的课程几乎一模一样;而树德科技大学采用阶梯式教学模式将部分核心专业课程根据课程难度划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学生可以任意组合和搭配不同专业课程的不同学习深度,例如工业设计学生需要分别学习陶艺,金工和玻璃工艺课程。为了保证知识体系宽度不变,学时不变的情况下,需要调整每个学生所倾向的专业学习深度。分别把陶艺课程、金工课程、玻璃工艺课程的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阶段,掌握工业设计加工专业知识的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能力搭配某一个专业方面深入重点的培养,这样不同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兴趣在不同的细分知识中得到不同深度的学习,同专业同班级的学生将会拥有不同倾向的专业深度背景,学生通过初级阶段的学习了解该课程的课程内容与学习方法,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和实际能力选择是否继续修读该课程的中高级阶段的深度学习,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中让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确定具有个性化的专业的发展方向。根据上述的分析和思考,回校后我也对我校首饰设计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对应的改革尝试,如表一所示,将珠宝学院产品设计专业首饰设计方向核心专业课程做如下调整,让学生掌握基本专业知识的同时,选择某一个课程进入更加深度的学习,从培养具有差异化专业素养的,有利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首饰设计专业课程安排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首饰效果图(初级)》

3

《首饰效果图(中级)》

3

《首饰效果图(高级)》

3

《电脑软件建模(初级)》

3

《电脑软件建模(中级)》

3

《电脑软件建模(高级)》

3

《金工制作(初级)》

3

《金工制作(中级)》

3

《金工制作(高级)》

3

《蜡雕(初级)》

3

《蜡雕(中级)》

3

《蜡雕(高级)》

3

《玉石雕刻(初级)》

3

《玉石雕刻(中级)》

3

《玉石雕刻(高级)》

3

学生A30学时/《首饰效果图(初//高)》+《金工(初//高)》+《蜡雕(初/中)》+《玉雕(初)》+《软件建模(初)》

学生B30学时/ 《金工(初//高)》+《蜡雕(初//高)》+《首饰效果图(初/中)》+《玉雕(初)》+《软件建模(初)》

学生C30学时/《玉雕(初//高)》+《软件建模(初//高)》+《蜡雕(初/中)》+《首饰效果图(初)》+《金工(初)》

表1  首饰设计专业核心差异化培养的课程体系


三.重视教学成果落地

赴台学习期间深入了解台湾高校设计专业关于产学研的教学体系和方法,其中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是参观和学习树德科技大学生活产品设计专业每学期举办的《爱现》工艺设计大展,参展内容为每学期参与工艺课程学习的学生课程练习作业,如图四所示,从布展到作品展示的全部流程和计划非常清晰与流畅,全部学生自主自发的完成,学生全程参与其中,老师只做辅导与指导工作。图五为树德科技大学产品设计参展师生的开幕式合照,图六为我校师生共13人,36件作品参展,其中我校4名学生分别获得金银铜奖。从参展作品数量到作品质量大多数的产品都符合产学研的教学特点,工艺性与实用性美观性兼顾,将课程教学成果进行良好的落地。

  

      图四:学生自发翻新展柜       图五:爱现工艺大展开幕式      图六:我校师生爱现工艺大展作品展区

鼓励学生将课程练习作业参赛、参展、结合校企项目,通过课程延伸的方式,引导学生将教学成果合理进行转化与市场和实践结合。改变学生以往被动和填鸭式学习态度,不再是简单地让学生按部就班地接受教师预先设定的目标和任务完成设计训练,通过重视教学成果落地,从而引导学生会主动提出反复修改、反复锻炼独立经历痛苦学习的过程,大大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程度,如图七所示。教师作为引导者和指导者结合课程的特点进行适当归类的课后延伸,使教学成果合理转化,杜绝类教学中应付,偷懒的现象,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主动学习的主人翁精神。

图七:我校师生获奖证书

   另外感受很深的即是参观台湾每年举行的《新一代》设计展,该展1981年开办,是目前全球最具规模的设计专业学生的主题联展、展览内容横跨产品与工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位多媒体设计、服装与时尚设计、跨领域整合设计等多元领域。各领域企业为设计相关科系的学生毕业制作出题,公开征求优秀团队进行作品提案,并推进企业参与和指导活动,提供相关产业知识,发掘优秀人才。形成类新形态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产、官、学三方合作;校园、产业、社区、社团多方联盟,提供莘莘学子学习与创思的机会。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设计价值。实践大学的社会责任,形成强大的产业连结模式,造福地方,深根地方,值得学习与探讨。


四.培养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责任感   

赴台学习的一个学期内,跟课、参展的同时也利用不多的课余时间带着3名我校的学生参与了一次树德科技大学举办的USR(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加值行动。本次USR加值行动有树德科技大学,高雄大学等高雄学园近百位大学生与毕业生共同参与外,同时也邀请高雄市高中/职学校与燕巢国中,横山国小等在地国中小学观摩参与。邀请到中国大陆的杨超副教授,芬兰lily Diaz-Kommonen,英国Tilak Dias,新加披Nanci Takeyama等国际名师为学生创作讲评,与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和交流学习同时,带着学生一起与树德科大的不同专业学生之间共同合作完成横山USR绿色内涵整体实践行动计划,通过师生实作产出中,如图八所示,该营区原本荒废了十年,破旧不堪,通过师生的整体规划结合所学设计专业知识,改变横山营地过去废旧荒废的形象。一共有10个设计团队,分别包含服装设计专业、平面设计、工业设计、食品设计等专业,分别从不同领域对营区周边环境,乃至农副产品,旅游开发,周边产品,品牌形象等进行多方位的立体改造,带来令人惊艳的转变。

 

 

图八:我校师生与当地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对废旧营区进行绿色实践行动计划

树德科技大学设计学院结合教育部 “高教深耕”新政 ,应台湾高雄市政府“自造者城市”(Maker City)政策发展方向,对应教育部“高教深耕”新政策,以高雄市燕巢区面前埔横山营区为创作与实践基地,将高雄学园五所大学毕业生的创新研发设计能量,将大学校园资源连结在地产企业的合作,将区闲置十余年的燕巢营区重新规划出新的有系统,多元化的未来蓝图,落实高教深耕中的大学生社会实践(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在地关怀与专业知能展现。大学师生走入社区,运用创意及所学共同加入社区营造的行列,延伸并外推在地课题的解决,因在地社区,产企业的需求,融入社会企业精神以进行在地绿色内涵整体实践的试探性行动。形成产官学共荣发展的创价行动。

      图九:我校师生与英国Tilak Dias教授合影  

               

图十:我校师生参与USR项目获奖证书

通过横山USR加值行动的九大课题的延伸效益,其中包括:社区资源设计,空间环境整备,社区艺术管理,设计创新外推,大学城APP/VR,面前埔农文创,时尚横山营区,生态游憩规划,燕巢农产振兴等九项,以求实证研发设计成果应用的有效性。藉由设计创新的理念与环境改造再利用,提升地方产业发展与资源整合,进一步对应绿色环境整改,社造资源银行,横山工艺微聚落。通过USR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划,深刻感受到设计教育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值得我们深思。通过实质体验与参与空间整改的各项活动来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重新赋予闲置空间新的生命,藉由设计创新的理念将环境改造再利用,提升地方产业发展与资源整合,提升大学教育的教育使命感,提升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责任感,让大学能量深根发芽,让大学教育可持续生长。

时光匆匆,为期一个学期的访学很快就结了,首先很庆幸完满的完成学校交给我作为带队老师的职责和任务,学生完整与健康的完成在台的学生任务和学生生活,学生无挂科无逃课无迟到早退现象,相对于台湾本地学生,华广学子的学习态度更加积极认真,求知欲更强。与学生的外地的日常相伴也建立类深厚的师生情感,倍感珍惜。同时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全体师生也对我们表达了深切的关心与照顾,扩展与结交很多同行业前辈和教师。同时借此带队学习机会也努力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强化学习与深入整理研究,回校后将所学深入教学活动中,将学习与教学相互贯穿。从微观的了解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到宏观的了解整个教学体系和教学思路,开始反思和思考设计教学的教学使命感与责任感,从而体会到设计可以改变和创造生活,生活会刺激和激发设计的才能。学习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只有抱着不忘初心的态度,兢兢业业的坚定行走才能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点。很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带队访学机会,虽然过程也算幸苦,整个学期都担心学生的安全与学习问题,好在多方配合下圆满的完成。经验也是不断积累与夯实的,以后也会在完成好自身教学任务的同时多申请学习与提升的机会,从而更好地为学校和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