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赴台湾树德科技大学访学心得(一)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168

机械工程学院   杨  颖

2016年6月

一、基本情况回顾

为期4个月(2015年3月-7月)的赴台湾书的科技大学生活产品设计系交流学习,是一次完整、系统、有对比地体验海峡两岸的教育管理文化,同时也经历了同一中华文化在不同政治、文化、教育因素影响下的台式授课方式。在这4个月的交流过程中,作为带队老师,由于需要指导学生选课,认真研究了台湾设置课程的方法和方式。比如,台湾的高校很少有固定的课程,通常都以鼓励学生按自己的兴趣或需求自行选课,选课制度比较灵活。其次,台湾的课堂,比较鼓励学生自行动手做实验,反而在理论部分没有大陆的要求严格。

学生前往台湾交流也受到台湾同学的影响,会更自主、自觉的对自己的学习作规划,当然这种积极性会跟台湾的同学进行互相影响,所以在实作课程上同学们的收益较大。


二、学习

(1)在台的4个月期间,我修了基础工艺(木工、陶艺)、进阶金属工艺、金属特殊技法、生活用品设计(陶艺)、产品设计5门课程。5门课程的老师都很细心指导实作,尤其是金属特殊技法的叶茂林老师,对技艺毫无保留地进行教授,让所有学生都又巨大收获,而我也在毕业的多年后,又重新体验了一次做学生的感觉。

(2)台湾非常注重对设计的推动,每年的上半年会举办对场展览,以推动全台的设计产业,尤其是对迎接毕业声或新晋设计师的推广。2015年5月1-4日在台北举办“新一代”设计展,全台湾的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都会参加展览。

树德科技大学响应这种推广政策,为了激励在校学生,每年在6月份会举办全校的工艺设计展览,由学生自主报名,所有报名的学生都会很集中精力准备自己的作品,一起借用实验室、设备,一起动手做产品,学习氛围甚好。

(3)树德科技大学生活产品设计系叶非常注重国际交流活动。每年5月中由美国奥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进行为期2个月的学习交流,主要以穿插课堂的形式进行,教授会集中上8次课程。在活动结束的尾声,双方大学选取在整个活动中表现较好的学生组织一次workshop,美方学校的教授指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练习,并进行新产品草案设计。


三、生活

周末,学生会邀约我在高雄购买作业所需要的材料,借此机会叶可以了解到台湾学生平时实现想法较为容易的一方面原因是功课材料是比较容易能购买到素材。节假日,部分学生会邀约我在台湾高雄附近的城市作短途旅行,如嘉义、台中、台南等地,进一步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   

回想起在台湾学习交流的4个月,无论是课堂学习、教学管理方法,还是专业技能、生活见识都获益良多。希望这些经历和体验可以让自己在教学方面有所积累和沉淀,以更多更好的教学方法投入到课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