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湾--赴台湾中国科技大学研修心得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178

遇见台湾

                                                           14级建筑2班 刘睿纯

    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有机会以交换生这样的方式来到宝岛台湾,不同于旅游时的体验,又给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段美好的回忆。眨眼便是半年,不觉间,手机内存快被占满,照片满满,故事满满,翻看张张相片,往事历历在目,还宛如昨天……


不一样的课堂

    来台湾之前,最让人犹豫的恐怕就是担心学业课程会被耽误吧,但来到之后才发现,我一点也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还记得刚到校区报道的时候,就见到了建筑系的主任,负责陆生的交接,年纪感觉比自己的爸爸稍年长,却能感受到一种被当作孩子的关爱。他不仅仔细讲解了即将面临的专业课程,还替我们安排好时间,尽量将课程挤在同一天,甚至空出了周一,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出门感受台湾、吃好吃的,玩好玩的。说到专业课程时,还拿出了自己平时的作品跟工具与我们交流,而且还可以借他藏的书籍给我们,没有了领导的距离。还很关心到陆生的住宿生活,问我们怎么住的,又给予我们很多生活交通上的建议,就这样讲了一整个下午。到后来,还带我们去吃了姜母鸭,台湾热炒。

    而课堂的感觉更自由了,老师不会照本宣科地读,更多的是自己准备PPT授课。最有趣的我想就是景观老师的课了,课本居然是一期杂志,课堂上会给我们看许多国外的案例,让我了解到了都市景观,还有人文思想等等,我想,这些便是在大陆学不到的吧。而且课程还与设计同步,交代一些场地让我们自己选择去设计,不断深化,要求运用课堂所学,水景,屋顶绿化,透水设计,选种,维护等等,等到了学期末,还参加了社区里的改造计划。还记得去到现场那天着实被感动了一下,有瞬间觉得所有所做的功课都是值得的,别人早早地布置好了场地,不同的学校单位有不同的摊位,每个摊位还准备了小游戏,奖品等等来吸引大家,民众的参与,实地的设计,也是在以往的课堂很难体会得到的。虽然课本没有规定要求,可教授的知识可真是一点也不含糊,也真是深深地被台湾老师认真负责地态度所感染了。


大学生的活动

    台湾大学的社团活动也是多姿多彩的,刚到校区就参与了中秋的烤肉活动。以及有各种各样的社团,乐器,摄影等,零基础也可以参加,相当包容。台北应该是歌手演员聚集的城市了吧,到了周年庆,还请来了很多台湾歌手来演唱,可真是一场免费的演唱会呀!更有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游园会。到了跨年当天,我们也去了101附近观看焰火感受气氛,据说当天聚集了十多万人,大概是第一次觉得台湾人多的时候了吧。如果课业不是这么紧张,大概还有机会到小巨蛋看场演唱会呢。


说走就走的旅行

    课程的间隙,当然少不了要到台湾各地游玩了。我们第一次就凑出几天时间来,从台北一直南下,经过台中,高雄,抵达最南端垦丁,火车加起来的时间还不到6小时而已。寻访了台中歌剧院,路思义教堂,孔子庙,美丽岛站等等,更吃遍了各地夜市,骑了“机车”。也趁着周末,在较近的景点游玩,拥有大草坪的台大,“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水,“千与千寻”的九分老街,“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平溪,几米的故乡宜兰,信义诚品,台北101,故宫博物院,各种创意园等。除了浓厚的人文景点,自然景观也很丰富,记得花莲太鲁阁公园的断水青崖,清净的绿岛,美丽的浮潜……


传说中的台湾小吃

    伙食问题不用担心,每走一段路都会看到7-11或者全家这些便利店,便当通常只有一两天保质期,都很新鲜。各地都有夜市,不过最难忘的要数花莲的福町夜市,结合了几个夜市,很大,也很多娱乐项目,不仅种类繁多,味道也极佳。还有很多地方特色小吃,百年老店,如北投温泉蛋等,基本上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当然啦,临走前,也不忘带一些回来给家人品尝,如凤梨酥、牛扎糖、太阳饼,食品添加剂少,保质期都不长,都是临走时才带上的。


◆风俗人情

    但其实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情。记得有次旅游,我们只订了住宿就出发了,房东却十分乐意介绍景点,当想问路时,当地居民也很热情。生活上,居民素质也很高,垃圾分类,也经常在街上找不到垃圾桶,搭电梯排队,过马路也要排队。还会记得老师元旦的假期带我们去登阳明山,那时候迎面来的陌生人都会跟你说“新年好”……

    

    台湾,还好我来过,难忘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人。所遇见的点点滴滴,都深刻地留在了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