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两岸情】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师生代表来访我校
发布时间:2015-11-20   浏览次数:169

       本网讯 为加强两岸高校的学术研究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大学生学术文化创意领域的跨界对话,11月18日,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十余名师生代表来到我校,开始为期一周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11月19日早上,“一衣带水之缘起今朝”欢迎会在A8-203如期举行。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教师代表王宗兴博士、我校管理学院院长黄培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吴立广,管理学院副院长苏来英、李旭穗莅临欢迎会现场,此外,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学生们以及管理学院的多名教师和志愿者也参加了本次欢迎会。

  欢迎会上,李旭穗担任主持,她以“有朋自远方来”对宝岛的客人表示欢迎。黄培伦为树德科技大学的师生送上纪念文集,并赋予“以书会友”的美好喻义。黄院长讲到:“台湾其实很近,我们要多点走动,如今每个学校都开放,放眼看世界,要先立足于本土。天地有阳光,人物见精神,师生文化人,我们要做天地间大写的人,做两岸交流的先行者、见证者。”

     随后,台湾的王宗兴博士也上台表达本次合作的欣喜以及对两岸学校未来合作发展的期望,“希望两个学校能有更多、更频繁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欢迎华广师生以后能去台湾。”随后,台湾学生代表和志愿者都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大家对彼此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欢迎会结束后,台湾的伙伴们分别在每位志愿者带领下去感受了华广的课堂氛围,体验华广学生的日常。


欢迎会现场

  下午,文化交流会让人惊喜。汉服文化和语言文化的交织擦出不一样的“花火”。我校华冕汉服社创始人刘明同学现场为大家普及了一些汉服的知识。从汉文化到汉民族的“礼仪之邦,衣冠之国”,从汉服的款式到其穿戴,从历史到传承,刘明同学的详细解说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对汉文化和汉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场还为大家准备了两套汉服,台湾的小伙伴们都很感兴趣,积极上台试穿,拍照留念,在穿戴的过程中再次了解其穿戴步骤。

       随后的语言文化交流,主要是两地的地方语言——粤语和闽南语的交流。 管院的志愿者刘韵倩和叶宇城上台分享粤语的发展以及一些日常用语的讲法或发音,台湾的小伙伴们在台下跟着学起来,还不时说出自己想了解的词语,互动频繁。台湾的林育如同学也上台分享了闽南语的一些小知识和常用词的发音,一起体验了语言文化的魅力。


文化交流会现场

  晚上,树德科技大学的同学们来到管理学院的工业沙盘课程,体验模拟经营的乐趣,通过老师的运营流程介绍和之后的模拟运营,大家从最初的全然不知到有所了解。尽管有点难在这么短时间内熟悉所有一切,但交流生们还是很认真地进行着每个运营步骤,对于不懂的也积极发问。


工业沙盘体验

  充实的第一天不知不觉就结束了,相信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对华广都有了最初步的认识。据悉,此次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由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将持续一周,后续将展开定向越野、专业知识交流、参观台资企业、广州一日游等活动。故事未完待续,大家一起期待。

  图文/ 陈钰 周春杏 叶宇城 胡婉婷 教工通讯员/周智伟 华工广州学院管理学院 编辑/万慧兰 责任编辑/蒋一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