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闻
第四届“魅力中国‘捷’”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49

本网讯(记者 陈贤贤 钟宇琛)岁末寒风袭羊城,中捷云端暖西东。1128-30日,我校与捷克奥洛穆茨摩拉维亚商学院(下称MVSO)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魅力中国‘捷’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在MS TEAMS平台上顺利开展,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8个学院33名优秀师生参加,与MVSO29名师生线上会聚一堂,共创共建。

活动开幕式 (供图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本次活动由“中捷文化讲座和“共建一座生态友好城市”学术项目的两个板块组成。1128日,我校刘洊波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无疑再次证明两校合作的决心从未动摇。相信,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的跨文化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必能得以提升。我希望同学们保持认真积极的态度,共同进步,愉快合作,结下友谊。

刘洊波副校长作开幕式发言 (供图 黄海) 

为凸显其跨文化性质,文化主题讲座先行。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任、副教授张凤春率先开讲。她以“中国传统自然观与城市化建设”为题,将我国东西南北大中小7个城市作为实例,图文并茂地介绍我国城市中轴线设定、住宅朝向、园林设计与建设方面的特点,揭示出贯穿我国城市化发展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捷方学校的讲座则是通过视频与图片的方式介绍了捷克以及MVSO所在城市奥洛穆茨的风貌、教育医疗、节日活动等文化特色。主讲人Siran AgadzhanyanVilém Trdlica在讲座结束前引入了捷克语小课堂环节,将跨文化氛围推上了高潮。

“共建一座生态友好城市”学术项目是在两校49位学生高强度合作中进行的,历时三天。中捷学生被混合编成7小组,各组成员现场商定改建的目标城市,分工调研,应用所学理论知识,并且确保方案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中捷学生全程用英语热烈交流,交际壁垒不见踪迹。由两校老师组成的导师团队穿梭于各组,答疑解惑。关于需要提升生态友好的目标城市或区域,有的组选定花都区,有的则选则奥洛穆茨市。各组深入研究目标城市/区域,找出存在的环保隐患,提出绿色、低碳改造的建议,最后形成完整方案。

30日下午,小组集体展演项目成果,接受裁判评分。他们的议案覆盖面广,从“加大力度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停止使用塑料吸管”等身边小事,到“改进车辆内燃机”、“建设覆盖全市/区车辆通行智慧网络”、“提高楼宇绿色立体覆盖率”、“优化清洁能源交通运输体系”等宏观措施。他们的汇报体现两国大学生对可持续环保理念的共同理解和阐释。

听完小组汇报,MVSO副校长Jarmila Zimmermannova代表专家评委团对同学们的城市生态友好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各组方案有趣且实用,比如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交通智慧网络,以及针对污染的解决措施等,都是建设生态友好城市的途径,两校学子真诚合作,在两天里能拿出有这样完整的方案,很了不起,为你们骄傲。”

改造一座环境友好城市”共创项目(供图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在闭幕式上,MVSO主管外事的副校长Jitka Lidarikova致辞时,尤为高兴。她表示:“本次活动组织的前期我因为一直在外出差,没能参与。这三天同学们的表现令我惊喜。与广州城理的合作始终是我校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十分重视中国‘捷’年度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生分享环节中,MVSO学生Hamze Ram说:我是第7组的组长,非常感谢我的组员们跨越国界的积极合作,集思广益,高效工作。在共创的过程中,我们的资料搜集、沟通协商、团队协同等能力得以迅速提升。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陈伟雄和外国语学院洪荣杰两位同学先后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发言中也感慨道:“这是为我们学生提供的一个有收获、深度、愉快的国际交流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结交了不少捷克大学的朋友,我们之间用英语进行学术讨论,用英语闲聊,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外语能力都得到了精进。

 

活动闭幕式发言 (供图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

据悉,本届中捷线上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由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主办,旨在促进我校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准备。与去年相比,我校今年参加活动的学院数量增多,非英语专业学生除了发挥其专业优势以外,在英语沟通方面也表现优异。

我校与MVSO20183月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魅力中国‘捷’双周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于同年10月正式开展。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在2020年暂停,2021年,中捷活动于线上成功重启。今年该项目再次在线上开展,并通过“共建一座生态友好城市”项目融入绿色环保的学术理念。

文字录入:钟宇琛 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