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专家引领 助推线上科研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165

本网讯(记者 王亚妮 谢晓敏)继10月31日,首次邀请全球无线科技领先企业-高通(Qualcomm)总部人工智能计算机领域科学博士共同开启世界名企远程PTA实训项目后;11月14日,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再次邀请行业翘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博士就“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研究”展开讲座,带领学生开启线上科研之旅。

工科类课程有哪些特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包含哪些学科方向、涉及哪些核心课程?计算机与金融有哪些相通之处?未来新工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常博士首先从工科学科体系、学科设置、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讲述,他说“尽管工科并不像计算机、金融这些学科这样热门,但背后的核心课程几乎是一样的;工科课程的设计更贴近工业应用,增加了与生产实践相接合的课程,本质上还是依靠数学基础、计算机应用、物理理论支撑起来的”。


线上讲座PPT(王亚妮 摄)

之后,他通过“汽车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在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应用”为案例,结合新能源汽车在热管理过程中用到的关键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原本拗口、难于理解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们则纷纷针对自己的专业问题,在评论区留言:“您如何看待我国新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在提供动力的效率方面差别大吗?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优缺点分别在哪,未来新能源是否能完全取代传统汽车? ”等等,常博士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为学生进行了一一解答。


线上讲座现场(王亚妮摄)

作为线上科研项目的预热讲座,共有来自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的90名师生参加。讲座学术性、专业性强,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线上科研项目海报(王亚妮 摄)

此次讲座后,常博士将分别围绕 “仿真技术在新能源汽电池热管理领域的应用 ”和“风阻计算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应用”两个主题开展线上科研项目在导师指导下,同学们将掌握机械设计入门、现代仿真技术的基本原理、电池热设计中常⽤仿真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Ansys软件入门和论文基本写作方法等,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名参加。